高中的我是怎样喜欢一个女孩的 中,我谈到高中的喜欢一个人的感觉,这实在是懵懂、青涩且美好的感情

最近几个月又有些经历让我又开始不得不去想想爱情(是的没错就是感情受挫了),在此谈谈,主要还是谈谈现在和年少懵懂的时候对爱情理解的区别

爱情是人际关系的子集

记得刚高中毕业去到大学的时候,没怎么和不同的人接触过,人际关系这块的很多东西都非常生疏:

  • 和室友表达诉求不懂得倾听、理解、达成共识,只知道自说自话
  • 和别人相处不融洽,随随便便就能感觉尴尬不知道聊啥
  • 非常自我,其实大多数时候都只关注自己不关注别人,使得聊天没有你来我往,只有自说自话

现在回想,这其实也是好理解的:我是一个县中的学生,高中之前的人际关系其实都是在班级上的,聊的也就是学习、老师、考试,来到大学不知所措也是自然现象

在这种状态下,更别想和姑娘获得融洽的关系了。讲个不堪、尴尬、难以启齿的黑历史:当时给喜欢的姑娘发消息,都是非常自说自话、长篇累牍的,我们后面聊起这件事的时候被对方戏称“小作文”。啊,想死

总而言之,爱情,也是一种人际关系,人际关系中需要的沟通、理解、倾听对于爱情来讲同样重要,人际关系这块的提升对于爱情同样也是有帮助的。人越成熟和了解自己,越知道自己要以何种方式和何种人相处

爱具体的人,而不是爱对此人的幻想

我见过几个类似的故事:某人声称自己喜欢了另一个人很久,甚至有从初中喜欢到大学的,最后大学跑去表白,对方感觉莫名其妙,都没怎么和你说过话啊,能记得起名字都算是万幸了

这里的问题在于:你不经过相处就喜欢了对方很久。可是人是会变的,尤其是在年轻的时候,可能对方高中和初中不太一样,到了大学又不太一样。在不经过相处的情况下你并没有机会感受到这种改变,哪怕你有机会观察对方,也并不能如相处一般真切地感受到对方的变化。那么你喜欢的究竟是谁?没错,你喜欢了很久的实际上是你对对方的幻想

我们说的暗恋、执念,问题都在这里,不经过相处,你寄托感情的对象实际上大概率是你的幻想,而不是人。这个道理在大学阶段我是不懂的,过了很久才走出对某个高中姑娘的执念,因为在某一刻突然震惊地意识到:我对她竟然一无所知,从性格到喜好,都是凭借过去的印象

实际上意识到了走出来也并不容易,我仍然有朋友在理性上懂得了这个道理但是情感上要接受要花时间的状态,他说:”没人能比得上我幻想中的她,哪怕是现在的她也不行“,笑死

所以,爱情的关键和人际关系的关键在此刻的我看来是一样的:相处。在相处过程中去倾听、了解、感受对方,把自己代入对方的视角,这既有助于了解他人,也有助于扩展自己看待世界的视角

好感是重要的,但是没有相处,人便容易利用好感去铸造自己的幻想,甚至强加这种幻想于真实的人身上,这是一种自我感动,对对方不公平,对自己也是一种伤害。要爱具体的人,而不是爱对此人的幻想

遇到心动的要主动

注意,我上面所说的“不要爱对人的幻想”并不否定好感的重要,只不过我认为要意识到:任何对对方的感觉或者对对方幻想的感觉,在不经过相处以前,都仅仅是好感而已

下面这些例子,都是好感,没有区别,关键都是要去尝试和对方相处:

  • 你在某次活动中感觉一个姑娘很可爱很有趣,这是好感
  • 你暗恋了一个人很久,这也是好感,维持了很久的好感,和“刚见到觉得喜欢”的好感没有区别
  • 你执着于一个人很久,但是一直是单方面表白没有考虑对方怎么想,也不去创造机会和对方相处,这同样只是好感

对于有好感的人,如果你不是想一直自我感动的话,要主动制造相处的机会,遇到心动的要主动

走出执念:每一个未来,都有人在

高中的我是怎样喜欢一个女孩的 可以分明看出来,早年间对爱情的看法是过分理想化的:非她不可

这种过分理想化很容易导致执念,比如你喜欢了很久,真正相处一段时间发现她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如果带着非她不可的态度,就没法放弃了,结果就是一直抱着执念不放手,折磨对方折磨自己

我喜欢的歌手梁博在他的歌《出现又离开》中描绘了和一个女孩的故事:二人本无关联,但出现在彼此的世界又匆匆别离:

为何出现在彼此的世界又离开

只留下在心底深深浅浅的表白

里面有段歌词非常触动我,讲别离的:

不用认真的说,多舍不得你

每一个未来,都有人在

我体会到的感情大概是美好又遗憾:我们确实惺惺相惜,如果你不出现该有多好,就不用留下遗憾之情,但又非常感激你出现在我的世界里,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至于未来,平行时空的每一种不同未来,我们都会遇到一个喜欢的人在一起,只不过可能不是你罢了,每一个未来,都有人在

我之前看到一个已婚博主也发过类似的内容:她年轻的时候,和一个男孩子互相喜欢,但是对方要出国追求自己的梦想,只能遗憾告别。这种感情确实美好而遗憾,但并不影响她对现在丈夫的感情

所以还是要放弃非她不可的执念,拥抱美好又遗憾的感觉

多谈一些,我觉得每一个未来,都有人在主要遗憾在:

  1. 人际关系存在筛选的逻辑,你有好感的人可能经过相处发现不是那么回事,于是互相筛选掉了。有时候人并不能狠下心来承认其实已经不喜欢了,然而你的内心已经把对方筛选掉了,真正分崩离析只是时间问题
  2. 即使经过筛选,也有客观因素阻止两人在一起,这更多就是一种无奈了

爱情是最辛苦的等待

虽然嘴上说着对爱情的新理解,实际上我清楚,很可能只是嘴上说说而已

前段时间,看《心灵捕手》(Good Will Hunting) 这部电影,里面的男主不愿意去和女主相处,男主的心理咨询师知道后一针见血指出问题:“你害怕相处之后对方发现你的不完美并因此不喜欢你了”。这简直太真实了,看破防了,我说着要主动去创造相处机会,最后真正遇到喜欢的女孩,估计还是患得患失、畏手畏脚,希望自己勇敢一些

另外,此刻我大概是没有那种特别心动的女生的,可能是社会影响,在没有看到爱情希望的时候你会有种隐隐的焦虑,期待爱情的到来,焦虑爱情会不会到来

借另一个我喜欢的歌手李宗盛年轻的时候写的歌《寂寞难耐》宽慰下自己吧

寂寞难耐

寂寞难耐

爱情是最辛苦的等待

爱情是最遥远的未来

不过我现在倒也不是在那种非常渴望爱情的年龄,感觉更多是被社会影响的,让你觉得自己需要一个女朋友,实际上现在是一个非常自洽和自由的状态,实际上可能并不太需要女朋友。不过还是比一两年前需要,现在越来越能体会到别人说的恋爱是两个完满的灵魂在一起互相扩展彼此的过程,之前是难以想象的,只觉得完满的灵魂应该自给自足,这也是进入社会和别人打交道给我带来的成长吧